-->

Cardano 的OUROBOROS共識機制介紹

Cardano和EOS都修改PoS機制作為共識機制,EOS的共識機制為DPoS,這裡的D是Delegated,也就是委託,EOS 通過投票委託見證人代表自己生產區塊。而Cardano為修改的PoS命名為Ouroboros共識機制,與原本的PoS不一樣的地方式多了動態(Dynamic)機制,透過動態隨機的選取權益候選人作為區塊的生產者。它不需要浪費電力,而是透過隨機選取任意節點作為區塊生產者,被選中的概率跟該節點權益成正比。在Cardano中,權益是指節點的相對價值,也就是持幣的數量,被選作為區塊生產者的節點,該節點也被稱為 SLOT 領導者。

Cardano採取Ouroboros共識機制,Ouroboros共識機制也是一種改良的PoS,是個嚴格的加密模型,且能透過數學證明安全性。Ouroboros將時間劃分成不同單位,一個大的時間單位稱為週期(Epoch),小的時間(20秒)單位稱為slot。每個週期都會由權益所有者選舉產生該週期內各個slot的領導者,每個slot領導者有權在自己的slot內打包生成一個區塊。為了確保按權益權重隨機生成slot領導者,Ouroboros使用多方計算(MPC, Multi-party Computation)的方法,確保選舉的隨機性。網路隨機選擇一個節點確認下一個塊,獎勵分配給該節點。手中持有越多的ADA,越有可能被選中。ADA持有者也可以通過向他們提供ADA來“投票”節點,並增加他們當選的可能性。


Cardano的節點目前分為三種:核心節點、中繼節點、邊緣節點

核心節點 :

是最重要的節點,完全參與網絡活動,也只有核心節點可以創建新的區塊,其餘兩種節點只是輔助節點,為了加強核心節點的安全性,因此將核心節點完全地與外界隔離,只允許外圍網絡資訊通過中繼節點。特別的是,核心節點不負責提交交易,是由邊緣節點負責。

中繼節點 :

是外圍網絡資訊與核心節點的中繼站,由於中繼節點不是隔離的,所以中繼節點可能被攻擊,但是中繼節點原則上只有資訊的傳遞功能,對整體區塊鏈沒有其他的功能,中繼節點可以隨時增加數量來分散流量或者在需要的時候關閉,中繼節點即便被攻擊,對核心節點的影響幾乎為零。

邊緣節點 :

主要負責發起交易,而核心節點和中繼節點沒有權利提出交易。邊緣節點可以跟其他邊緣節點通訊,但無法直接與核心節點通訊的,必須通過中繼節點轉接。

資料來源:區塊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