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
Cardano 藍圖發展

Cardano於2017年9月上主網,正式啟動。Cardano在官網設立Roadmap來展示項目的發展狀況與未來規劃。Cardano項目在藍圖規劃上非常的明瞭,整體藍圖分為五個階段,且皆用科學家或哲學家來命名,這與項目的口號「一個根據科學理論而發展的區塊鏈平台」符合。

五個階段分為「拜倫(Byron)」、「雪萊 (Shelley)」、「哥根 (Goguen)」、「芭蕉 (Basho)」、「伏爾泰 (Voltaire)」。


一、拜倫(Byron)
拜倫階段為最初階段(2015年-2018年),是項目創辦近兩年的研究和主網啟動前後一年的發展。由團隊IOHK負責完整的區塊鏈程式開發且建立項目的基礎,此階段主要完成Cardano SL、錢包後端、改進Deadalus(Cardano的錢包名稱)的設計,並通過API簡化第三方的整合等等的。


二、雪萊 (Shelley)
雪萊階段比拜倫階段更為複雜,拜倫階段將Cardano的基本功能架設完成,在2019年正式進入雪萊階段,此階段將會新增更多功能,像是提供紙錢包、共識機制啟動、測試環境給社區、放開開源代碼、與第三方開發商合作,此階段也開始進行全球的推廣活動。


三、哥根 (Goguen)
哥根階段專注於設計稱為 IELE 的下一代虛擬機和通用語言框架,此階段將完成智能合約的功能、支援多貨幣的分類帳本、側鏈等等的。


四、芭蕉 (Basho)
芭蕉階段專注於執行Ouroboros Praos以及網路層的性能、安全性、可擴展性上,修改網路層的漏洞。


五、伏爾泰 (Voltaire)
伏爾泰階段為項目發展的最後,此階段專注於安全性與可擴展性,確保ADA區塊鏈生態、ADA社區能夠永續發展以及自給自足,完全去中心化,也期待Cardano應用於傳統的金融領域。

資料來源:區塊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