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
賣得掉的叫NFT,賣不掉的叫JPG

NFT 白話文來說,像是一個買圖庫的概念,加上需要有強大的吸金行銷團隊。當然不只是這樣,他們還有智能合約,讓原創作者仍然可以保留作品的版權,能在每筆轉手交易中,獲取利益......

什麼是NFT ? 
「NFT」指的是「非同質化代幣 non-fungible token」的縮寫,是一種被稱為「區塊鏈」數位帳本上的數據單位。

而這半年來,NFT話題不斷延燒,最廣為討論的就是應用在數位藝術品上,許多拍賣公司紛紛開設專場進行拍賣、屢創天價成交金額。蘇富比(Sotheby's)也透過區塊鏈平台加入NFT的拍賣行列,甚至開放投資客拿同樣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進行買賣。NFT透過區塊鏈的加密技術產生永久鏈結,能錨定數位創作不被隨意複製、分割,確保創意結晶的獨一無二 。 所有被數位化的產物,小到訊息、大到文件、聲音、圖像、影片……等,都能透過雜湊函數加密。

畢竟是數位化的事物,這些創意作品的檔案本身仍可被無限複製流傳,但是追根究底最初的「原版」還是只有一個,經過雜湊函數加密後,能為「原版」驗明正身,如此 NFT 也讓「原版」增加了「稀缺性」,進而達到增值的效果。而雖然藝術家可以出售代表作品的 NFT,但藝術家仍然可以保留作品的版權,並創造更多的同一作品的 NFT。

另一方面,NFT 的買家可以透過 NFT 記載的藝術品真實資訊,如原作的鑑別方式、作品年代、品相、交易紀錄、交易時間、價格等,便於追查與釐清疏漏。這改變了數位藝術的創作、版權與交易模式,是21世紀最具創意的藝術變革,也是屬於未來的新藝術生態。


那麼什麼又是「非同質化 」呢?

比如:你跟我各有500元鈔票,我們互相交換,就是等質兌換。
那麼,假如今天我這張500元上有周杰倫的簽名,wow ~ 那這價值可就不得了囉! 你拿500元來,我死都不換,這價值可以是10倍以上,這就是: 非同質化。


資料彙整來源:非池中 art emperor 、GQ、數位時代bnext.
 



Cardano NFT (CNFT) 已有一些不錯的收藏品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下列網站查詢:

CNFT
POOL.PM
CNFT.TOOLS
cnftanalytics
opencnft
cardanocube
tokenref


最後是:Twitter, 登入帳號後,用 #cnft 來搜尋,就會出現 cardano nft 的相關項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