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
什麼是智能合約

簡單地來說,智能合約(smart contract)是區塊鏈中一種制訂合約時所使用的特殊協議,主要用於提供驗證及執行智能合約內所訂定的條件。智能合約中內含了程式碼函式,亦能與其他合約進行互動、做決策、儲存資料及傳送加密貨幣等功能。

比較特別的是,這些交易具有可追蹤、難以竄改與不可逆轉的特性,使智能合約能在沒有第三方的情況下,仍能進行安全的交易。此外,智能合約由創建者定義、由區塊鏈網路執行所建構而成,其當中與合約條款相關的所有訊息,全都是按照合約當中所設定的操作自動執行。

智能合約的運作概念、方式為何?我們可以把智能合約想像成「自動販賣機」,這樣比較容易理解它的功用及運作方式。

自動販賣機能接受並執行外部所給的指令,顧客選定欲購商品並按下選擇鍵,隨後付款即可。智能合約的運作方式也與自動販賣機有點相似──它會自動執行合約上的指令。首先,我們將資產與擬定的合約條款編碼放入區塊鏈的區塊中,智能合約會在區塊鏈平台中的節點之間多次複製與傳遞資訊。一旦合約中觸發時間被啟動,智能合約就能按照其內容所設定的條款執行,並自動檢查所承諾的條款實施情形如何。

智能合約能夠應用在於許多領域,例如,選舉、後勤、管理、銀行系統、保險、房地產及物聯網等。區塊鏈網路上的數據都是加密、匿名的,而這個特點能夠降低操縱選票的可能性;因此,區塊鏈對於投票機制的改善上很有幫助。此外,區塊鏈技術在物聯網的供應上亦有重大突破,物聯網的供應鏈又長又雜,透過智能合約,每個在鏈上的參與者都能夠看到物流追蹤,使得交易更快、更有效率。

智能合約的優缺點

優點:

一、安全性高:

智能合約經過加密並儲存於區塊鏈節點上,因此能夠確定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不會有更改、遺失的狀況。

二、交易效率高:

智能合約的流程幾乎為自動化,讓交易效率提高,許多中介都可能會被淘汰。

三、可客制化:

現在存有的智能合約種類多樣,並能依照客戶需求進行創作。


缺點:

一、人為因素:

代碼是工程師所寫,因此有誤寫的可能;一旦智能合約放到區塊鏈上則無法更改。

二、法律因素:

智能合約在目前不受任何任何政府監管,倘若政府機構介入立法則可能出現潛在問題。

三、實施成本:

智能合約必須經過編碼過後才能執行,因此,擁有豐富經驗編碼、能夠寫出沒有執行問題之智能合約工程師變得非常重要;相對地,因為技術緣故,公司成本也會相對提高。


來源:鼎鋒多媒體整合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