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
第三代虛擬貨幣-艾達幣對區塊鏈的野心

首先,每一種加密貨幣背後都有區塊鏈作爲載體,而每種區塊鏈的設計及原理都有所不同。第一代比特幣帶給我們去中心化支付功能,第二代以太坊提供了智能合約功能,艾達幣就是號稱第三代的加密貨幣,其願景就是解決第一代跟第二代的虛擬貨幣,存在共同的三大問題「可擴展性」、「互通性」與「可持續性」。

 

目錄

  1. Cardano是什麼
  2. Ada幣是什麼
  3. 三大優化方向
  4. ADA幣怎麼買

 

 


 

 

Cardano是什麼? 

 


 

卡爾達諾(Cardano)是一個去中心化開源的公有區塊鏈平台。它可以通過其原生加密貨幣艾達幣(Ada)進行點對點交易。

卡爾達諾由以太坊共同創始人查爾斯·霍斯金森於2015年創立。該項目的開發由總部設在瑞士楚格的卡爾達諾基金會管理。

而Cardano區塊鏈的共識機制和比特幣不太相同,是以權益證明(Proof of Stake/POS)的算法來達到共識,也就是一款全新的區塊鏈協議,叫做Ouroboros,權益證明被視為是比工作量證明更為環保的一種共識機制。

Cardano 的團隊生態,其實來自於三個不同的組織,第一個是 Cardano基金會,第二個是Emurgo,第三個是IOHK,這三個組織都有各自專業領域,所以根據他們自己的專業背景,一起投入這個項目,能確保Cardano,能邁入好的步調。

 

 


 

 

Ada幣是什麼?

 

 

Ada 幣是 Cardano 的原生代幣,它以 愛達·勒芙蕾絲(Ada Lovelace) 的名字命名,他是一名 19 世紀的數學家,並被公認為第一位計算機程序員,並為詩人拜倫勳爵的女兒。

Ada 幣是一種虛擬貨幣,位於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用戶都可以使用 Ada 作為安全的價值交換——無需第三方調解交換。每筆交易都永久、安全且透明地記錄在 Cardano 區塊鏈上。

每個 ada幣持有者並持有卡爾達諾網絡的股份。存在錢包中的 Ada幣可以委託給權益池,以獲得獎勵,參與網絡的成功運行或質押到權益池以增加池獲得獎勵的可能性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ada幣 也將可用於 Cardano 平台上的各種應用程序和服務。

 

 


 

三大優化方向

 

1.可擴展性

區塊鏈可擴展性至關重要。沒有它,由於交易速度低,特定的加密貨幣無法大規模使用。

受到三個原因影響

 

(1)TPS(Transacation Per Second)

每秒可以處理的交易數量,Cardano現在每秒能夠處理50-250的交易數量,已經是比特幣跟以太坊的30倍,但他們先在的目標是放在每秒能夠處理5000 的TPS。

 

(2)網路頻寬

隨著區塊鏈的規模增加,網路頻寬速度要求越來越高,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Cardano正在嘗試實施遞歸網絡間架構(RINA)技術,以提高通信速度。

 

(3)數據的儲存

由於區塊鏈的特性,需要保存所有的交易和合約的數據,隨著增長的資料量,是個潛在的問題。所以Cardano他想要藉由修剪壓縮訂閱等等技術,使得每個帳戶只需要保存必要的資料,以避免往後無限增長的資料量。

 

2. 互通性

假如我們將來成千上萬的虛擬貨幣,沒有一個任何幣種能統治所有的硬幣,每個幣種都有各自的協議,他們互相不溝通,而在沒有中心的情況下,我們不能將比特幣換成以太幣,這樣就產生可互通性的問題,有人會說有貨幣交易所,但比起區塊鏈,貨幣交易所更容易受到駭客攻擊,而且它受到政府嚴厲的監管,甚至可能會倒閉,所以Cardano他希望利用側鏈的方式,去解決掉這些問題。

 

3. 可持續性

Cardano平台上的Ouroboros協議設有一定的獎勵機制,藉此來鼓勵其他網路參與者的加入,讓整個區塊鏈網路具有可持續性,而獎勵的機制,主要是透過運營權益池(Stake Pool),或是直接將手上的ADA幣的權益,委託給他人管理的權益池,進而額外獲得ADA幣的獎勵。

 

大部分區塊鏈項目,他們都是藉由發行數位貨幣而去募集資金,再把資金運用在項目的開發跟工程師上。但資金總有一天會用完,如果將資金用完,它們將會面零到如何維持跟更新項目的問題,Cardano它希望建立一個去中心化金庫,而去解決掉這個問題,這個想法有三點:

 

(1)在網絡上每筆交易中,金庫會收取一小部分

(2)金庫本身是一個無人可控制的小錢包

(3)智能合約,他可以開放部分資金給希望改進Cardano的協議開發人員

 


 

ADA幣怎麼買?


如果想要獲得你的第一枚ADA幣,最直接的方式之一,就是利用加密貨幣交易所,來進行交易購買ADA幣,這裡會推薦台灣MAX數位資產交易所,來進行ADA幣的交易。


相關MAX數位資產交易所開戶教學連結 

相關MAX數位資產交易所購入ADA幣教學連結​
 

來源:維基百科

圖片來源 : 123rf 請勿轉載